發新話題
打印

钻石点分真假

钻石点分真假

钻石点分真假(1)

天然钻石的定义

一般而言,”天然即是非经人工制造”。DIAMOND(天然钻石)这个字,在美国海关总署海关进口税则里明白标示,只要是天然产生,也就是经由开采方式由地表里或外所获得之钻石,才得以用DIAMOND这个字。

而台湾市面上常听到「苏联钻」丶「瑞士钻」是台湾不肖业者滥用「钻」字的结果,欲模糊「钻石」的定义,以达到利於销售的目的,其实像「苏联钻」丶「泰国白钻」等只能被称为天然钻石的模仿品,因为他们根本和天然钻石是完全不同的物质,成分丶物理和光学特性完全不同,千万别被误导。在美国进口税则里,台湾所称的「苏联钻」只能用「Cubic Zirconia」(二氧化锆)的学名标示,而不得用其他名称。且在美国市场上销售一样只能用「Cubic Zirconia」或简称「CZ」销售之。


市面上常见的钻石模仿品有以下四种

瑞士钻(锶钛石, strontium titanate化学成分SrTiO3)
美国钻(钇铝石榴石YttriumAluminumGamete,化学成分Y3Al5O12)
苏联钻(二氧化锆 cubic zirconia化学成分ZrO2)
摩星钻 (合成碳化矽SyntheticMoissanite 化学成分SiC )

目前市面上常听到的「摩星钻」丶「苏联钻」丶「美国钻」丶「瑞士钻」等,都不是钻石,它们只是在切磨後看起来和钻石极为相似,在其物理化学丶光学丶结晶构造等特性与天然宝石都不相同的情况下,我们也可以利用不同的鉴定方式分辨真伪。


辨别真假钻及其模仿品的方法

一丶透视测试法:
  将钻石桌面朝下放在写了黑色字体的书或报纸上,尝试可否透过钻石看到字。透过一颗切磨比例良好的圆钻绝对不能看到底下的黑色字体,这是因为钻石的折射率很高的缘故,因此如遇到折射率也很高的模仿品,例如摩星钻(Moissanite),这个方法就无法分辨了。   
二丶外观的判别
  钻石的美主要来自它对光所产生的特殊效果,这种光的效应就是我们常称的亮光丶火光和闪光。

亮光,是由钻石内部及表面反射至肉眼的全部光量,它和宝石的折射率有关,宝石的折射率越高则亮光越强,钻石丶苏联钻和瑞士钻的折射率都相当,所以亮光也差不多,美国钻和水晶折射率较小,所以亮光较差。

火光,又称彩虹光,也就是光学上所称的色散,就是白光分散成各色的能力,钻石较一般宝石具有更高的色散能力,因此当我们看到彩虹光时,往往误认是体色。钻石和苏联钻的色散相当,美国钻较差,而瑞士钻的色散率约钻石的五倍,所以极为艳丽,反而不真,很容易和钻石区别出来。

闪光,与刻面有关,当钻石转动而使刻面发出闪闪动人的光。

   
三丶用直径与深度计算公式来算重量
  由於天然钻石有一定的切割比率及比重,所以可利用计算公式求得其重量的方式来辨别其真伪。如果计算出的重量和实际重量相差很大,差异大於或小於5%的话,有两种可能:其一是这颗钻石的车工太差,其二为它是模仿品。

用直径与深度计算公式来算重量 /(圆钻)重量=(平均直径)2 × 总深度 × 0.0061

   
四丶放大镜观察特徵
  钻石由於硬度极高,在切磨後刻面极为光滑,而且刻面与刻面的相接的棱线非常锐利。一般模仿品,硬度较低,所以棱线较圆钝,甚至会有许多碰伤缺口。(例如:常见於二氧化锆石“苏联钻”)
用10倍放大镜观看钻石的刻面与刻面之间的棱线是否清晰锐利。
硬度愈高的宝石切磨的线条愈锐利,而且不易刮花。如看到刻面的边缘圆钝或刮花了的,便要提高警惕。钻石硬度首屈一指,除了钻石可以互相刮花外,其他的宝石都不能损伤它的表面,所以刮花的机会也相对减少(钻石比红宝石及蓝宝石硬140倍),相反地,其他宝石或模仿品的刻面的边缘圆钝及表面刮花的程度及机会,比钻石大大增加。

用10倍放大镜观看钻石的天然面(naturals)
钻石的腰部经常可以发现钻石的天然面,这是切割师父为了保留较多的钻石重量而留下来的,这些天然面不仅是钻石的特徵,也是用来证明天然钻石的最好证据。

用10倍放大镜观看该钻石的单折射或双折射
天然钻石属於单折射宝石,合成碳化矽(摩星石)则是双折射。利用十倍放大镜从钻石桌面往亭部看下去,可见到底尖附近的棱线有重影现象,或偏些角度自风筝面亦可见到底尖附近的棱线有重影的现象时则可能是合成碳化矽或其他双折射的宝石,而不会是天然钻石。

   
五丶萤光灯
  在萤光灯长波照射下,「苏联钻」呈橘黄色反应,钻石的反应则不一,或蓝色,或黄绿色甚至没有反应,对於整批的钻石,可以用萤光灯照射看看,若混有「苏联钻」,可迅速分辨出来,但此方式并不是100%准确。
   
六丶导热性探针
  钻石对热的传导是各种物质中最好的,远比金丶铜等金属高,利用此特性可以用导热针测试,但由於科技的发达,导热针对新一代钻石模仿品合成碳化矽(俗称摩星钻)的测试却也呈现真钻的反应,由此可知此法只供参考而已。

   
七丶X光透视鉴别器
  钻石的成分为碳,X光可穿透,模仿品的成分大都为矽或铝等,X光不易穿透,利用此特性可以分辨天然钻石及模仿品,但因X光鉴别器价格昂贵,而且长久暴露在X光下对人体有害,因此这种鉴别机器比较少人采用。

   
八丶比重液
  天然钻石与其他宝石或模仿品的比重皆不相同,所以可利用比重液方式将其分辨出,但仅限於未镶崁的宝石,例如钻石的比重为3.52,合成碳化矽(俗称摩星钻)的比重为3.22,所以当使用的比重液为3.30时,将钻石放入比重液,则钻石会沉下去,而合成碳化矽(摩星钻)放入比重液时则会浮在表面。(比重液的化学成分为二碘甲烷,有剧毒,所以在使用上要特别小心。)

但这种方法也是只能提供参考之用,还要佐用其他方法才能鉴定,因为只要比重超过3.3的宝石都会沉入比重液中。

TOP

發新話題